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歡迎來到中國簡報2017年11月

聖柯樂仁瞻禮和麥利歐神父晉鐸金禧

                                                                                                  鳴謝:號角報
范凱令神父(Fr. Francisco Carin)、梵蒂岡駐港代表尤安泰蒙席(Msgr Javier Herrera Corona、麥利歐神父, Fr. Agustine Takenobu及周安智神父於105日在澳門聖老楞佐堂慶祝樂仁會創會會慶晉鐸金禧 
聖母聖心愛子會傳教士(樂仁會士)於十月五日在澳門聖老楞佐堂預祝該會會祖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的瞻禮日暨麥利歐神父晉鐸金禧。感恩聖祭由麥利歐神父主禮,並由該會東亞區省會長范凱令神父(Francisco Carin),梵蒂岡註港代表尤安泰蒙席(Msgr Javier Herrera Corona) 及超過35位神父共祭。
麥利歐神父, CMF
前總會長若瑟.艾拉神父(Fr Joseph Abella)和東亞區省會長范凱令神父分別以英語和普通話講道。艾拉神父用聖柯樂仁作為傳教士的教導,提醒信徒有關喜樂的意義。他:「分享會加深喜樂及令其倍增。天主慷慨地將的恩典賜與教會。」 
前總會長若瑟.艾拉神父
梵蒂岡駐港代表尤安泰蒙席),與麥利歐神父互祝平安 
他進一步解釋,這些上主賜與的恩典有兩個作用:1. 促使大家能更忠誠地跟隨基督; 2.幫助教會在世界任何地方,以喜樂和希望,履行耶穌給予她的使命。 

麥利歐神父CMF與其他共祭的神父攝於慶祝金感恩祭後
艾拉神父解釋作為傳教士的意義和魅力:「靠著上主的愛,聖柯樂仁是得到這些恩典的其中一人。天主給予他能力成為一位傳教士,不僅將福音帶給人,而且回應人真正的需要。就像教宗方濟各所的一樣,「走出去,接觸人。」  
殉道者的官方圖標:聖母出現於星空,虔誠地為她的孩子們祈求。
他補充 1021日在巴塞隆拿的聖母無玷聖心堂,109名樂仁殉道會士將被祝聖。殉道者中, 50人是神父,30人是修士,而29人是在培育中的修生,其中一名只有16 
艾拉神父:「被祝聖不僅僅是一種榮譽,而是教會告訴我們應學習被封聖者,忠於基督及忠於你們作為基督徒的召叫。」 
東亞區省會長范凱令神父
在范凱令神父的普通話講道中,他:「今天的感恩祭慶典有三個目的。首先是慶祝聖柯樂仁 - 樂仁會會祖的瞻禮。其實我們並非為聖柯樂仁本人慶祝,而是為了慶祝他從上主得到恩典和恩賜。他沒有把這些恩典存留在自己心中,而是用它來為教會和所有人服務。  
慶祝會中麥利歐神父在澳門主教李斌生
及梵蒂岡駐港代表尤安泰蒙席中間
第二個目的就是為了殉教者的封聖,他們沒有因受磨難而背棄基督,反而因著對基督的愛,放棄了自己的生命。

第三個目的是慶祝麥利歐神父的晉鐸金禧。他強調慶祝活動的三個目的都聚焦於一個主題:為基督作見證。
麥利歐神父與李斌生主教
作見證不只是一個聖人,一位殉道者和一位神父(麥利歐)的工作,而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我們受洗時,便成為基督的門徒和大使,我們的使命是成為一個火。」 
感恩祭後,在愛(Agape)的聚會中,兒童以寶萊塢歌曲伴奏跳舞
范神父繼續:我們必須成為基督的使者和見證人,因為我們需要傳播福音,並讓別人知悉天主是愛的真正意義。「傳播福音指我們要遵從天主的旨意來建立一個世界,一個讓每個人都成為天主子女的世界,並且明白生活在天主的愛下之意義。」
澳門教區報紙號角報頭版刊登了金禧慶祝活動
范神父最後總結:每一位受洗的天主教徒都有一個故事,並有他被召叫的周年紀念。「今天我們可以問自己,為了基督的教會和的子民,我付出了多少?服務了多少年?我們可會像麥利歐神父一樣,為我們回應了基督的召叫而慶祝金禧嗎?」

在感恩祭結束時,麥利歐神父感謝天主賜給他的恩典。他還感謝來自不同地區的所有兄弟、共祭神父,以及參與感恩祭和為他祈禱的信徒。--------------------------

坪洲小堂瞻禮

坪洲和平之后小堂於101(星期日)慶祝小堂瞻禮,由港島西南及離島區的總鐸區加培神父主禮。
101日瞻禮日聖母像巡遊
坪洲歷史簡介:
1958年秋天,一位並不富裕的女傭陳安當女士,把她在坪洲永興街二十一號唯一的物業,獻給香港教區作傳教之用。當年香港教區白英奇主教及總務長明鑑理神父接收後,把它交給長洲花地瑪聖母堂區管理。
堂區主任司鐸陸之樂神父把上述樓宇裝修改建聖堂,並展開傳教工作。1958815日(聖母升天節), 30位慕道者成為首批在小堂領洗的教友。到1995年,小堂屬於梅窩主顯堂管轄。自2015年,由樂仁傳教士管理此小堂。
聖母、和平之后是坪洲天主教團體的主保聖人。雖然沒有神父住在該島,但每星期有三天神父會到來小堂主持感恩聖祭及帶領聖經班。
每年10月首主日被視為坪洲小堂的瞻禮日,匯集了小型的天主教團體去宣稱信仰及分享他們信仰的平安與喜樂。今年10月首主日是在101日,這日子正是近代中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2017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因而這也是一個為國家、為國教會祈禱的場合。
區加培神父和王安民神父帶領信友通過大街小巷,進行聖母像巡遊,誦唸玫瑰經;並於巡遊後擧行聖體降福。
區加培神父在講道中,講解了天主給予信徒平安的禮物與聖母在當中的角色。典禮在堂區教友及聖家學校的文化綜合表演節目下,結束了多姿多采的慶祝。

 --------------------------

樂仁會士東亞大會

102日至6日,樂仁會士的東亞代表團聚集在澳門的竹灣會議中心舉行大會。26名在日本,台灣,澳門,香港和中國工作的樂仁會士分享了他們的生活和使命。在我們的創始人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的共同精神下,這是一個如家庭聚首一堂的時候。
我們的代表團根據現况去檢討、討論及分享,特別是上次第25屆全體代表大會和代表文件:喚醒去散發福音的喜樂。這是一個富有成果的時刻,所有參加者均積極參與了這四天的聚會。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不同地區的代表進行反思和檢視。 Nuncio, Msgr. Ante Jozic分享中國大陸教會的情況,幫助我們更了解中國傳教的可能性和挑戰。
 一些來自澳門和香港的樂仁會士朋友和合作夥伴來分享他們的“Candlelight” ministry,這是一個參與中國和尼泊爾社會福利項目的慈善團體。
大會參與者與"Candle Light"團隊合照

--------------------------

編輯的話:

梵蒂岡駐港代辦Javier Herrera Corona蒙席在105日正式宣佈樂仁出版社發行旗艦刊物《每日聖言 2018(Daily Gospel 2018)
Javier Herrera Corona蒙席宣佈《每日聖言 2018》正式出版,旁為樂仁出版社社長甘天霖神父
宣佈新刊物出版的同時,Corona蒙席強調每日讀及默想聖言在每一位信徒生活中的重要性。他在澳門聖老楞佐堂慶祝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瞻禮及麥利歐神父晉鐸金禧時的講話。
一本有關109位西班牙聖母聖心愛子會殉道者之生平及見證的書籍也在同一場合中正式發布
在同一場合中,他也發布另一本有關109位西班牙聖母聖心愛子會殉道者之生平及見證的書籍。十月二十一日,這些殉道者在巴塞隆納聖家堂的冊封真福大典中被列入真福品。

每日聖言 2018
《每日聖言 2018》均以簡體及繁體字印製,為方便地、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香港及澳門讀者。書籍已在澳門及香港各大靈修書店正式上架。

法蘭克福書展

在過去25年,樂仁會也有在法蘭克福書展中設置攤位。法蘭克福書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書展,也是各出版商雲集的地方。今年書展在101115日期間舉行,15位樂仁出版社編輯組成員中,有八位參與其中。
左至右:Fr. Denis Tamayo (菲律賓),Fr. Alonso Sanchez (阿根廷),Fr. Luis Erlin(巴西),羅庇道神父(香港),Fernando Prado(馬德里),Fr. Henry Omonisaye, 甘天霖神父(中國),Fr. Manoj Kandathinkara(印度),及加泰羅尼亞編輯Marcel·lí López先生。
羅庇道神父與愛德印刷代表
對中港澳代表羅庇道神父及甘天霖神父來,這是一個與商務及傳教工作伙伴見面的好機會。
與巴西Ave Maria 出版社Luis神父會面
羅庇道神父與英國 Redemptorist 出版社Mike Roberts
羅庇道神父和甘天霖神父與愛德印刷代表會面

與我們的長期傳教伙伴保祿出版社(Paulist Press ) Bob Byrns 及愛德印刷的Kathy 女士會面。我們在不久將來便會發行出自多位聖經學家手筆的保祿會聖經注釋(Paulist Press Biblical Commentary)。這是繼《新編熱羅尼莫聖經注釋》(NJBC)後,15年努力工作的成果。
--------------------------

中秋節

中秋節亦稱為「月亮節」,因為相信這時候是月亮最大和最圓的時候,
所以慶祝。
中秋節是個收成的節日。大部分東南亞國家,例如:中國和越南都會慶祝。在中國曆法(農曆)的每年八月十五日就是中秋節。2017年的中秋節是在104日。
月餅
在中國,中秋節是除了農曆新年外,是第二個最重要的節日。對中國人來,這節日意味著家庭團聚和平安。
家庭團聚是指大批人群從各城市返回家。根據中國旅遊局數據顯示,在假期間,中國旅客回鄉的近710百萬人次的旅程,這數字超過去年總和的百分之十。
這次大批群眾外出活動的規模,僅次於農曆新年的情況,使交通系統再次受到嚴重的壓力。
在中國附近的國家也廣泛地慶祝中秋節。它們舉辦了很多有趣和具有本士特色的活動。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那些有不少華裔公民的國家,他們慶祝的活動更具中國特色,例如:燃點燈籠和舞獅。
香港的中秋節燈籠裝飾
在其它國家,例如:日本和越南,它們也曾深受中國影響,從中也發展了具自己獨特文化的慶祝方式。

--------------------------

羅庇道神父:與柯樂仁相遇

聆聽一位上了年紀及有智慧的人,對每一個人肯定是一個靈感。但在這裡,他不是自己,而是天主的奇妙方式,引導他成為今天的樣子。 你有興趣知道更多? 向下滾動瀏覽羅庇道神父分享他的聖召旅程:

1951年,我的六個月大弟弟吞了一個有八個尖端的小型金屬十字架,是夜間使用的油燈的燈芯座。醫生們已對弟弟放棄希望,將他交回母親,讓他在家中去世;因為嬰兒沒法在不切除腸道下而令金屬排出體外。我的母親感到非常悲傷,只好踏上返回村莊的路途。有一位婦人在火車上看見母親哭泣,便行近她。母親告訴那婦人這件可怕的事,她安慰母親並給了她一張有聖髑的相片,;「向此聖人祈禱及奉獻,你將看見的任何事情將是好的。」我的母親是一位信德很深的女人,她向聖人做了九日敬禮。幾日後,我的弟弟在沒有任何困難下,這塊金屬自行排出了。醫生也無法解釋這事如何發生。我的弟弟叫Victor, 他現在住在阿根廷,已66了。
此事發生幾年後,一位虔誠的傳教士來到村鎮,問我會否想進入神學院。我當時只有11。他與我的父母談話,而我的媽媽告訴他關於發生在我弟弟身上的事。這位傳教士是一位害羞的、新晉鐸的神父,這是他首次出外傳教。他對我的父母:呀!這是新封聖的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他是柯樂仁會的傳教士。
他給教宗方濟各及聽眾,帶來了他最新的項目:新約聖經的新中譯本
我在神學院的生活經驗是愉快的,我們雖經歷過很多困難,甚至捱餓,但我們是很愉快的。時間過得很快,在美國華盛頓完成了神學課程,我便返回阿根廷,為大學學生工作了六年。有一天,我收到會長父的邀請,問我是否願意到菲律賓服務,因為我懂英語。

我在1978初抵達菲律賓,由5年合約到後來變成27年。這個國家的社會狀況,與拉丁美洲的國家非常相近。它動我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事工:在菲律賓分享了教會新模式的經驗,這靈感是來自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那時這模式在拉丁美洲的國家充滿活力。

漸漸地我學習「出版」的工作,就是這時我與會祖柯樂仁有很強的相遇。我記得會祖柯樂仁的所有編輯工作,在工具貧乏的19世紀,特別是「聖經與小手」(“Bible with the little hands”),障礙非常大;但正如我發表的第一本書中寫著;「如果你知道你去那裏,世界將會停止,讓你通過。」

這是不容易的。當我請求省會長的准許,讓我在「出版」上獻出自己,去銜接拉丁美洲與菲律賓的教會。他對我:「記得你是堂區神父,這也是你的首要義務;你想做的,用你的自由時間就由你決定。其次,決不要問我們取金錢,因為我們沒有。」樂仁出版社就是這樣的狀況下,在菲律賓誕生了。
在愛德印刷公司與其寵愛的項目:基督徒團體聖經
經過多年,我已全時間獻身在出版上。我已慣常由會祖柯樂仁的直覺所啟發:「用所有可能的方法去福傳。」經過多年,我已全時間獻身在出版上。我已慣常由會祖柯樂仁的直覺所啟發:「用所有可能的方法去福傳。」

敢於冒險進入未知當中:
信仰的行為
出版為我來是新的事工,因我沒有經驗,我邊做邊學! 我記得當我們出版了160個書目時,我們再望著會祖柯樂仁,記得那時在貧乏的工具下,他同樣出版了數目相若的書籍及小冊子。但我們繼續努力,至今出版已超過1,000個書目。然後出版聖經,「上主話語的僕人」,這是會祖柯樂仁成為我的靈感和榜樣的另一個特點。那本「聖經與小手」啟發我們將上主的話語帶給一般的普通人。我們出版了12種語言的聖經,及目前正完成了現代中文的新譯本,在每章經文後都有釋義及偕主讀經。在2006年我離開了菲律賓,與本地樂仁會士繼續出版工作。我的新任務帶我來到澳門,同樣是集中於出版, 但這是特別的:是面對中國大陸。我曾多次問自己:在這巨大的彊域,會祖柯樂仁會做甚麼? 會祖柯樂仁在自傳中給我們傳教士的定義,啟發了我:一個偉大的宣言!
2017220日在澳門與他的老朋友樞機主教(Cardinal Gaudencio Rosales)
會祖柯樂仁善用助手的協助去推行他的使命。多年來,一群高度被選的人對事工有同樣的熱情而加入我們。他們是一群平信徒,受樂仁會士的魅力所感動而將他們的生活致力於此工作,並為使命而奉獻。孔子的一句話進入我的思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些合作者活於這使命中。此外,多年來,一些合作夥伴發現了自己的傳教使命,因此有些今天已成為樂仁傳教士了。

在中國以前及現在的經驗都是獨特的,外國人在中國出版書籍是聞所未聞的;然而,一把聲音在我耳邊提醒我:「沒有甚麼可嚇倒他…..」在菲律賓我們做了甚麼透過出版去培育新模式的教會。現在我們在中國做甚麼當然,要必須具備的「准許」的條件。

敢於冒險
在所有期望以外的經驗就是與中國的印刷商接觸。我們已在這裡印刷了20多年的書籍,特別是我們發送給不同國家的聖經。在20172月在澳門有一個被確認所做工作的行動,由愛德印刷公司的幾位領導主持。(該公司擁有600員工,只有3%是基督徒是全球印刷聖經數量最多的公司。) 前任總經理李春龍先生這樣
「如果我做了一些好事,一定是受到基督徒,像你們這樣的人所影響。他們為傳教工作貢獻自己的精力,時間和金錢。雖然我尚未是基督徒,但是當我看見聖經從我們的公司印刷出來時,我惑到極大的喜樂;因為我知道人們正等待它的出版,它能帶給人們心中的平安,且對社會的和諧有很大的好處。」
這些日子就是標誌著我與一位年輕的樂仁會神父相遇的六十周年,就是他問我是否想成為一位傳教士。福傳的夢與會祖柯樂仁傳教的熱情,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中陪伴著我,也在天主的計劃中。就像我的弟弟奇跡地被醫冶,是通過這位新冊封的聖人代禱。

聖母聖心愛子會
羅庇道神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