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歡迎來到中國簡報2017年9月

颱風「天鴿」空澳門和香港 


颱風「天鴿」於822日吹擊澳門和香港,導致華南地區16人死亡

在戶外的人被暴風吹起,在此時刻最重要的是抓住任何牢固的東西。
颱風「天鴿」在822日於華南地區登陸,在10
風球襲擊下,最少有16人死亡。據國家中央電視
報導,八名受害者在澳門遇難, 其他受害人來自廣
東省鄰近的中國大陸。約有二萬七千人被疏散到
中國的臨時庇護所。
颱風帶來強風暴雨,為澳門這賭場中心帶來嚴
破壞,猛擊了中國華南地區,使香港在颱風吹襲
下的星期三停頓了一天。在風暴蹂躪一天後,澳
門居民於星期四開始清理殘骸。
「天鴿」是澳門18年來經歷最強的颱風,造成嚴
重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水浸以及使很多樹木
連根拔起。

---------------------------------------


培育培訓人員執行使命



在一年前,我們曾提及在主顯堂舉辦了一個「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培訓課程,是由陳秋燕 Cecilia姊妹主講。陳姊妹是主顯堂的教友,她是一位專業導師,為企業集團舉辦NLP培訓課程。在 過去多年,她一直為中國大陸的教會提供專業知識。多年來,她培訓了 數以百計的神父、修女和平信徒領袖。最近她在邊唇 (Blanchun), 是內地天主教最繁榮的城市。 我們也有很多朋友在那裡。陳姊妹分享她的經驗.
邊唇(Bianchun)發永願的修女和共祭神父
自千禧年,我就參與了麥少顏修女在中國培訓青年神父、修女的事工。由使用電腦至「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其後是「領導團體的溝通」。隨著麥修女,我去過廣西和貴州的地方;之後在河北及浙江不同的女修院,及其他的天主教組織都對此培訓課程有需求。NLP可以提高他們在福傳工作的有效性,幫助他們更好地為殘疾人士、老年人、窮人和教友服務。
20178月我 在北京和堂秋為兩個提供傷殘服務的非政府組織開辦「如何令團隊更團結合作」的工作坊,參與的職員差不多95%是天主教徒。從他們反應中的淚水,歡欣和更重要的是具體的行動計劃去改變,使我感到這些培訓對他們真的起了影響作用。
修女們的終身願
我們的上主也給予我機會親自目睹七位修女發終身願,她們全是我的學生。看見她們委身於修道生活是感人的體驗。她們其中一人是來自在雲南的藏族,當她進入河北修院時,她不懂說普通話;但她盡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學習語言的書寫和說話、食物、文化等等),為追尋跟隨耶穌。

-----------------------


迎風飛翔

By Brent Fulton on Aug 30, 2017 
位於洛杉磯東北沙漠,充滿春天氣息的山谷中的聖安德肋隱修院,與其根源的成都,距離很遙遠。唯一聯繫兩地的是91歲祖籍四川的Peter 周邦舊修士。他自1985年從中國的勞改營釋放後就重回修院。
周邦舊是一位年青有抱負的神父。1949年當共產黨佔領成都時,他剛發願成為神父。雖然他未能進行神學研究,但他成為信仰的保衞者,寫信公開地在中國天教會廣泛流傳。由於他拒絕加入愛國教會,他於1955年被補及判處20年徒刑。

周因拒悔改他所犯的罪,致使他的刑期延長了兩次。在1970年一連串激烈的審訊中,他被扣上手銬整整三星期,四肢痛苦地被困綁在背後。當守衞意識到這酷刑已令他的右手永遠傷殘,就給他解除手銬,代之以腳鐐扣起他的雙腳足足五年時間。

為了使頭腦清醒,在勞改營中,他作詩來記錄被監禁在牢中所發生的各種事情。他無法取得紙和筆,只可先將這些作品記憶在腦海中。這些作品超過二千首。周神父終於被釋放,他開始整理這些詩,其後並翻譯成英文及法文。他的詩帶出被囚的人對勞改營外發生動亂事件的觀點。他希望散佈他的評論會使他有一朝被釋放,他堅持不會為了自由而向官方壓力低頭的。
在第三次上訴被拒,他有感地訴說:

修道院的祈禱鐘
修道院的祈禱鐘
修道院的祈禱鐘
揮動我筆責怪造謠者我的忠誠再次展現以三千字傳達我的至高理想和虔誠的感受。
我寧可為主坐牢,至下半身毀壞也不折腰。

1981年由於國開放改革,重新了對宗教的態度,而周神父亦終於無罪釋放。如他所說:「我的態度沒有改,只是他們的方向改變了。」
之後,他發現修院的修士們在離開中國後都聚在南加洲,而非返回他們的本鄉比利時。他記錄這些重聚的歡樂,在勝利中返回修道院之家。1

在戰鬥中得到主耶穌的助力,
在批鬥會、毆打、腳鐐和手銬下,
一次又一次我勝了。
挺起胸膛、離開牢房
昂起頭來,離開家鄉
現在,我終於可以慶祝重回修院的團聚。(2)

節錄:周邦舊修士「忠信鴿子迎風飛」。聖安德肋隱修院有售
備註.
^周邦舊修士:「第三次上訴」節錄「忠信鴿子迎風飛
Valyermo, California: St. Andrew’s Abbey, 2013, p. 191
^, P.149
轉載自
http://www.chinasource.org/resource-library/from-the-west-courtyard/flying-against-the-wind
-------------------------------------

尼泊爾的學校計劃



我們以前曾多次談及燭光慈善團體」,現時他們已將為有需要人士的服務擴展到中國境外。這個由周安智神父Fr. Jojo協助成立的慈善組織,已運作了兩年以上,主要為中國大陸受麻風病影響的人服務。

為尼泊爾地震災民的救濟工作讓周安智神父(Fr. Jojo燭光慈善團體」更了解尼泊爾兒童面對的困境。他們最初只是希望為尼泊爾一個村莊裡的數名孩子提供教育,可是當此消息傳到村裡時,他們對教育的需求非常巨大,村民們都全力支持修復他們破舊的學校。
燭光志願工作者與中國大陸麻風村的居民
雖然手上的資源不足,我們在澳門和香港的捐助者決定贊助整個學校!這意味著他們不得不加班工作。他們主日在香港和澳門的不同堂區售賣宗教用品和宗教書籍。許多堂區神父都全力支持他們,允許他們進行籌款活動。
尼泊爾學校的兒童
信賴天主的旨意確使人躍出黑暗。奇蹟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捐款 - - 開始湧入。
準備捐贈給尼泊爾學校的家具
由香港運送給學校的檯
燭光慈善團體」所有成員都是專業人士,他們有自己的職責,全職在公司和企業中工作。然而,他們騰出時間探訪堂區和麻風康復中心。願主垂顧他們所作的犧牲。
燭光慈善團體」成員與周安智神父(Fr. Jojo
如你願意與我們分享你的祝福,並成為我們傳教使命的一分子,請寫信給我們!更重要的是,為傳教士和這些使命祈禱。
------------------------


牧民更新計劃



東東亞牧民研究所2017更新計劃參加者
馬浩恩神父(Fr. Jose)在阿特涅諾馬尼拉(Ateneo de Manila)東亞牧民研究所(EAPI)參加一個為期四個月的課程,名為牧民更新與適應時代的領導使命計劃。來自20個國家的36名參加者於201781日開始了該計劃。

與我的靈修神師Fr. Adolfo Nicolas 耶穌會前總會長

------------------------------------

Fr. Christo Rey 在香港


主顯堂的信仰培育計劃在香港繼續進行,每周均定期舉辦聖經研讀及中英文的網上事工。為準備聖母蒙召升天節,由樂仁會著名神學家Fr. Cristo Rey 主講聖母升天的主題。他也曾寫了幾本有關聖母瑪利亞的書籍。

Fr. Jose Cristo Rey García Paredes是一位作家,著作很多。他是獻身生活神學的教授,亦是宗教生活神學研究所的客席教授。他曾在巴西,印度,中國,菲律賓講學,不久將到尼日利亞。現時,他結合教學與寫作工作,同時也是修會團體及機構的神學顧問。最近他被教宗方濟各委任為獻身生活的修會團體及使徒生活團的顧問。

Fr. Christo Rey向堂區教友講話時說:「我們要對神秘的生命開放,在耶穌復活後帶來的了生命、愛及與快樂」。「在瑪利亞身上,一切都是好的,天主榮耀她的身體。今天她仍繼續存留在世上。當我們參觀一間瑪利亞的聖所時,我們不是去參拜墓地,而是慶祝她活在世上。聖神透過瑪利亞激勵我們、支持我們並幫助我們 - 這就是我們在815日慶祝的節日。聖體聖事也是我們與瑪利亞相互聯繫的慶祝。
Fr. Christo Rey's 的講座可以在我們的堂區網頁找到

------------------------

亞洲青年節2017 + 樂仁家庭日惹

樂仁家庭的第二屆東亞青年聚會[AEYG+CF]201781日至7日在印尼日惹舉行。Fr. Bobin率領了五位青年從台灣來參加這個吸引了200多個從東南亞國家而來的樂仁青年及其鼓舞者的聚會。Fr. Bobin分享他的經驗:

台灣的樂仁青年(EAD)於201781日至7日,在印尼日惹參加了AEYG 2017+ CF的聚會,主題是「在多元文化中,為福音的喜樂作見證和使者。」其實這個主題是延續第一次AEYG-2015「在雲中相遇」的主題。 2015年「在雲中與主相遇」激勵了許多年青人在多元化的亞洲成為福音的喜樂的見證人和使者。來自台灣的七位參加者出席了在日惹的青年聚會。儘管存在著語言障礙和文化的差異,但相遇時所呈現的積極性和精力,真正將整個團體聯合起來,成為一個年青人的家族,走在同一路上,在多元化中見證福音的喜樂。
在與青年及職業部的總監Bro. Carlos Verga cmf見面期間,他叮囑樂仁的青年說:「樂仁青年的遺傳因子是在自己生活的環境中,作福音的喜樂的見証和使者」。這也是樂仁家庭的恩典時刻,因為它促進了我們的創始人聖安道·瑪利亞· 柯樂仁所設想的兄弟情誼,福音的喜樂和傳教士激情的精神。在86日,我們也很幸運地參加了在日惹空中廣播的第七屆亞洲青年日閉禮彌撒,這使樂仁青年對天主教家庭有更較闊的遠景。

對於台灣的青年來說,這是一個場合讓他們重現在菲律賓首次參加AEYG時所經驗的友誼與愛。隨著AEYG 2017結束,我看到許多年青人帶著分離時的痛苦淚水,但臉上有著微笑,承諾在下一個AEYG 2019 + CF於東帝汶再見。
感謝東亞區總會長Francisco Carin所有議會成員的鼓勵和支持,讓我參加了這次與青年相遇。 我還要感謝印尼 - 東帝汶代表團和AEYG 2017 + CF籌委會的成員,這個活動在你們精心的規策劃和卓越的執行下,必然為所有參加的年青人在心中留下獨特的體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