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歡迎來到中國簡報2016年9月

中國與教廷對話
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於84日發表了一篇有關「中梵對話」的重要文章,在文中他說出中國「現在願意」與宗座在任命主教問題上達成協議,並解釋這個協議可包括及不可包括的內容。

近日已有不少媒體,紛紛猜測宗座與中國在任命主教的重要議題上,接近達成歷史性的協議;這刺激起在中國內、外不同的反應。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在整件事上,以中文、英文及意大利文發表了一篇重要的文章,作出了很多的反映;並且解說了對中梵對話的問題和批評;同時亦解釋他個人在這處境下的看法。
樞機在文章中指出:「幸好,天主教會在此問題上的多年努力,終於逐漸得中國政府的改觀,願意就中國天主教會的主教任命問題與聖座達成諒他說這諒解的目標是有雙重意義的:「一方面既不損害天主教的合一本質與羅馬聖座的主教任命權」;而另一方面「也不讓教宗的主教任命權被視為對中國的干預。」


樞機肯定他的信念:「雖然雙方協議的具體內容仍未公開,然而我們相信教宗方濟各作為普世教會合一與共融的維護者,他不會接納有損普世教會的信仰完整,或傷害中國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的協議;他只會簽署促進中國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合一共融的協議。
---------------------
祝羅庇道神父晉鐸45周年
今年815日聖母升天節,是羅庇道神父完成了他鐸職45年的日子。他於阿根廷晉鐸,最初幾年負責青年牧民工作 。然後,他被派往菲律賓並在那裡超過27年。在此期間,他協助建立和發展樂仁出版社和樂仁基金會。
2006年,他抵達澳門開拓修會在東亞的新使命。同他一齊來的,有樂仁出版社、澳門和樂仁基金會。在過去幾年,他一直在澳門教區天主教高等教育基金會的理事會中擔任理事,特別負責監管澳門聖若瑟大學新校園的建設。 201511月,當聖母聖心愛子會在香港建立第一個團體時,他便移居香港,並額外擔任梅窩主顯堂的牧職工作。
樂仁團體和主顯堂的教友,以及所有朋友和祝願者,皆感謝上主送給他們這份美好的禮物----羅庇道神父 。我們 改為 恭賀  願並祈求上主賜給羅庇道神父健康、常懷喜樂及能有更長的歲月於中國教會服務!
-------------------
生日
王安民神父87日慶祝他的生日,巧合的是,這天也是他向服務了近兩年的玫瑰堂道別的日子。當他從印度休假回來時,於十月中旬便會加入梅窩主顯堂服務。
-----------------------
在韓國的 Quinquenium
首次舉辦最近五年晉鐸的神父活動(在過去五年晉鐸的聖母聖心愛子會的神父聚會)於822日至28日在南韓束草市舉行。為期一周的聚會由Fr. Josep Abella, CMF主持,有九位神父參加---其中四位是來自韓國,兩位來自台灣及三位來自日本。
是次活動透過不同的主題進行,例如:「分享我們的傳教之旅」,「與Fr. Manuel Ezhaparampil, CMF 反思於聖母聖心愛子會身份下的個人關顧」及「理解25屆修會全體代表大會的文件及為自己訂下傳教的項目」。同時亦有機會參觀我們的初學院、位於束草市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熱湯廚房及 DMZ(非軍事區), 1950年朝鮮戰爭後遺蹟。
---------------------------
澳門聖老楞佐堂瞻禮
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與共祭神父及初領聖體者,攝於201687日澳門聖老楞佐堂瞻禮日
聖老楞佐是第三世紀羅馬教會七位執事中之首席執事。這位年輕的神職人員受到無比的信任,掌管教會的財產及負責分配救濟窮人的工作。在258年他被皇帝瓦勒良逮捕,並放置在烤架上燻烤致死。老楞佐為他可怕的殉道至死而喜悅,他祈禱能改變羅馬,希望把基督的信仰傳遍整個世界。從那個時候開始,偶像崇拜在羅馬開始減少。
從聖堂的樓座望下去
與堂區團體慶祝聚餐
澳門聖老楞佐堂在澳門超過450年歷史,使其成為澳門教區最古老的堂區之一。自2015年,周安智神父(Fr. Jojo Ancheril)就任為堂區的主任司鐸。今年聖老楞佐堂主保瞻禮已於87日舉行
--------------------
周年論壇:今日中國的教會

2016717日至93日「南懷仁研究中心」的「仁義書苑」於魯汶舉辦的了「中國大學生暑期課程」。一年一度的學習課程主要是為在歐洲的中國神學生(平信徒、修女、修士及神父),他們想在暑期繼續接受培育。暑期課程的主題是有關牧民與教理神學、靈修與教會的社會訓導。今年被邀請的老師有來自魯汶、台灣及香港。Fr. Paco, cmf,與南懷仁研究中心合作,在魯汶(比利時)和台北(台灣)均設有辦事處。
攝於比利時魯汶的「中國書院暑期課程」中
雖然暑期課程於93日結束,但學生被邀請於96-7日在魯汶參加由南懷仁研究中心贊助的「今日中國的教會」周年論壇。今年主題是「宗教與法治」。這主題是由中國內外協商達致的。比利時前任首相及歐盟理事會第一任主席Herman van Rompuy, 在大學禮堂以一篇名為「超越教會與國家的分離」開始了論壇;隨後 Prof. Liu Peng發表一篇名為「從中國角度看:宗教在現代社會中的角色」。魯汶大學校長 Prof. Rik Torfs他是「教會法」的專家, 他提交一篇「宗教的自由、範圍及未來」;最後是Prof. Vincent Shen 主講「天主教教會與國家---訊息與科技」。
---------------------
從出版社來的消息
聖經日記2017西班牙文的單張
我們每年的旗艦產品 -「聖經日記」和「每日聖言」都被洶湧搶購。「聖經日記2017」及「每日聖言2017」的大部份訂單已經達到了他們的目標!「聖經日記」今年已進入21載並暢銷至20多個國家。這一切都是由1985年在馬尼拉開始,由聖母聖心愛子會出版至今已超過20種語言,每年全球銷售超過一百萬本。
每日聖言2017中國簡體字的封面
為中國大陸的每日聖言2017:我們已印製了12萬本,但最明顯的分佈情況是通過電子途徑 ---- 於全中國可以免費下載。
每日聖言2017中國繁體字的封面
這版本「每日聖言2017」是為南中國地區:包括台灣,澳門和香港。

「聖經日記」於1985在菲律賓出版,這是我們在堂區開始了聖經研讀的成果。當時有人提出想有一本小手冊,內有每日讀經、簡短的反省及有才許寫字的空間。聖經日記就因此而誕生了!
聖經日記的「小弟弟」於1999年誕生,取名「每日聖言」。
與往年一樣,我們向非洲喀麥隆的聖母聖心愛子會傳教士提供協助,讓他們可以用自己的註釋和設計,去分行聖經日記及和每日聖言。這些是用英語文和法文出版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