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歡迎來到中國簡報 -- 2016年2月

Sinulog Festival在貝澳
耶穌聖嬰,或是孩童耶穌的雕像
Sinulog節是菲律賓最盛大,最具特色及最多姿多彩的其中一個節日。這個主要節日是在每年一月的第三個主日在宿霧舉行,是為光榮宿霧省的主保--耶穌聖嬰,或孩童耶穌。基本上是一個舞蹈儀式,為紀念菲律賓人過往是異教徒及其後歸化於基督的教會。

大嶼山的主顯堂有一個很大的菲律賓團體,雖然他們離開了自己的家鄉,但他們仍每年慶祝這個具有傳統風味的節日。
=======================

澳門有新主教
2016116澳門黎鴻昇主教因健康理由,宣佈榮休,這使澳門和香港的信友同感詫異。黎鴻昇主教是第一位在澳門出生及第二位中國人的澳門主教。2001123日他被委任為助理主教,隨後在2003630日成為主教。

黎鴻昇主教與周安智神父(Fr. Jojo)
黎鴻昇主教今年70歲,他因健康理由及需要接受治療,故決定向教宗申請辭去澳門主教一職。教宗方濟各接納他的請辭,並同時委任香港輔理主教李斌生主教為澳門的新主教。
李斌生主教123日接任為澳門主教
李斌生主教123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主教座堂舉行感恩祭,正式接任為澳門教區主教,該日並同時慶祝澳門教區成立440周年。
=======================

我們的出版
樂仁聖經基金會,是樂仁會在聖經事工的項目。於過去二十年以上,在世界各地已出版了數百萬本不同語言的聖經。
The Indian Bible Foundation, 是樂仁會在班加羅爾市(Bangalore) 的一個項目。印度於130日出版了一本用印度文(Hindi)翻譯的聖經,這語言是在印度最多人使用的,也是世界的第四大語言。
樂仁會總會長瓦塔瑪塔姆神父(Fr. Mathew Vattamattam, CMF)在班加羅爾(Bangalore)發布了用印度文翻譯的新版本聖經。澳門的中國簡報和樂仁聖經基金會,向Indian Bible Foundation的董事長Fr. Benny Kanjirakkattum致謝,感謝他們熱忱的服務!
=======================


我們的訪客......

過去一個月是充滿歡樂的日子,因為有許多神父及朋友來香港探望我們。以下就是其中幾次:

來自中國內地及來自印度的 Fr. Joy Pulickan
(右二)攝於於大佛像前
來自印度的Fr. Benoy and Fr. John()與馬浩恩神父(Fr. Jose),
甘天霖神父( Fr. Jijo )和羅庇道神父( Fr. Alberto)
攝於梅窩
於鑽石山南蓮園池

Chiqui Basmayor Jun她的丈夫及女兒
Chiqui 曾於馬尼拉樂仁出版社工作接近二十年
=======================


澳門的神聖慈悲大會背後由「主的帶領」


為響應教宗方濟各宣佈的慈悲禧年,樂仁傳教士與平信徒們共同組織神聖慈悲大會,於2016122日至25日在澳門聖老楞座堂舉行。大會的主題是「耶穌基督 -- 天父慈悲的面容」。來自澳門、香港、內地及台灣四地的參與者約80人。
大會以感恩聖祭開始,由Fr. Stephan Rothlin , SJ.主祭。他在講道中,表示教會的社會訓導如何誘發慈悲的泉源。帶領大會的四位講者是來自中國內地、香港、菲律賓及印度。
除了在六個聖經講座中表達了舊約及新約中天主的慈悲外,參與者也在修和聖事及祈禱中體驗到天主的慈悲。在整個大會過程中,神父們都為教友進行修和聖事。Fr. Joy Pulickal, CMF以明供聖體,帶領治癒祈禱,為心靈及身體的治癒祈禱。每天,很多的參與者都分享了他們的見證--重歸主懷、寬恕、治癒及轉化等的故事。福音再活起來,因所有人都明白到天主的慈悲是這樣的真實、具體的及可體驗到的。
澳門主教李斌生主教主持慈悲大會閉幕感恩聖祭
大會的最後一天,新任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主教親臨舉行閉幕感恩聖祭。在彌撒後,李主教和參與者有一小時的分享,分享他的人生體驗及解答參與者提出的問題。這真是天主慈悲的時刻---就如其中一位參與者所說的 感受到--大會背後由「主的帶領」。

慈悲年麵包!

在喜悅中攜手預備「慈悲包」!
周安智神父(Fr. Jojo) 與聖老楞座堂慶祝慈悲禧年,舉辦了很多活動。堂區教友攜手預備麵包給有需要者,每星期預備兩次並免費派發。這項目得以實行,有賴慷慨的捐助者。




=======================

青年與聖召事工

為東亞區的青年與聖召事工會議於2016112日在聖老楞座堂舉行。來自東亞區(EAD)的不同地域(日本、中國及台灣)的四位樂仁青年漫畫家及三位青年領袖出席會議。


會議的主要議題是檢討過去三年在青年與聖召的事工及討論未來三年為東亞青年與門徒聖召的計劃,同時並商議有關2016樂仁家庭聚會及波蘭的普世青年節。參加此聚會的樂仁傳教士及青年領袖,分享其工作下的具體情況的個人經驗。經檢討及分享後,就未來三年的一些計劃進行了討論。

=======================

主顯節 - 天主尋找祂的子民的故事
主顯堂的主保瞻禮,慶祝三位來自東方的賢士,給白冷郡新生的嬰孩 - 耶穌獻上三份禮物。
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楊鳴章主教,邀請梅窩主顯堂的信徒深入領悟主保瞻禮,並說「這也是天主尋找祂的子民的故事」。

楊鳴章輔理主教201613日梅窩主保瞻禮的彌撒中講道。他指出這不僅是三位賢士去尋找新生王,而是關於一位國王去尋找他的子民的整個救贖歷史。直至今天,他仍然在尋找失去的一群。
大嶼山主顯堂慶祝主顯節為其堂區的主保瞻禮,這是自201511月重整堂區後,首次慶祝的堂區主保瞻禮。
陰天和驟雨不能減退信徒們的熱情,長達超過一公里的聖母像巡遊隊伍穿梭於梅窩沿岸街道。
隨後,楊鳴章輔理主教在感恩祭中為四位教友施行堅振聖事。
麥利歐神父(Fr. Mario)羅庇道神父(Fr. Alberto) 
聯同意大利藉神父在席間表演!
充滿本地色彩的耶穌誕生的故事!
「魔術師」一炮打響! ... 周安智神父(Fr. Jojo感謝你,!
=======================

來自澳門的朝聖者
來自澳門的朝聖者攝於大嶼山聖母神樂院
周安智神父(Fr. Jojo與隱修士在熙篤會神樂院共祭
朝聖者攝於大澳聖母永助小堂
作為慈悲禧年活動的一部分,澳門聖老楞佐堂周安智神父(Fr. Jojo)安排了一天的朝聖。他帶領超過100位朝聖者,到大嶼山聖母神樂院穿越「聖門」及參與感恩祭。他們在晚上返回澳門前,亦到訪了梅窩主顯堂及大澳聖母永助小堂。
=======================

大澳的聖誕節和新年慶祝活動
大澳聖母永助小堂 
大澳是梅窩主顯堂的其中一個彌撒中心。雖然天主教在大澳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早於1920,但聖母永助小堂卻在1937年才成立。小堂以前是屬於長洲花地瑪聖母堂
大澳漁村
1965年,大澳從花地瑪聖母堂分開,成為獨立的堂區,以聖母永助堂為堂區中心。在1980年,教區重新劃分堂區範圍,而大澳亦成為梅窩主顯堂的彌撒中心。  
12日慶祝聖誕節和新年的聚會
現時居住在大澳的天主教徒人數寥寥可數,但永助小學的古老建築物和小聖堂訴說著當年蓬勃漁村內的信仰故事。許多當地人仍然記得他們在永助小學的學生日子。
新年派對!
梅窩堂區的教友非常關心大澳彌撒中心,並參與每月第一個星期六舉行的感恩祭。在12日星期六,幾位梅窩堂區的教友和來自香港的朝聖者與大澳居民一同慶祝聖誕節和新年。沙田聖本篤堂余福綿神父主持禮儀。在彌撒後的茶會,眾人的交流和唱歌為慶祝會增添色彩。
=======================

慈悲的朝聖
朝聖者聚集在大嶼山聖母神樂院前
等待慈悲禧年開啟聖門
本年一月一日標誌著香港教區在指定的七間聖堂開啟聖門。大嶼山聖母神樂院--嚴規熙篤會是七間聖堂的其中一間,當天由香港輔理主教李斌生主教主持禮儀。
朝聖者出席一月一日之禮儀
李主教在他的講道中,提醒聚集在神樂院花園的千多位信眾,當穿越聖門時,每人都應該棄絕所有使他未能成為真正基督徒的一切,而進入一個充滿天主恩寵和慈悲的新生命。有許多神父及來自全港各地的修道者參加了下午三時開始的禮儀。
由於神樂院是位於主顯堂的範圍內,所以有相當多大嶼山主顯堂的教友參與禮儀。當天上午,一群來自沙田聖本篤堂的青年,聯同梅窩堂的教友,步行兩小時長的朝聖旅程到達神樂院。
參與開啟聖門禮儀前先領受修和聖事
羅庇道神父介紹朝聖旅程,向朝聖者講解我們都是星球上的朝聖者,透過生命中的信仰,每日進步邁向最後的目的地。
出發到神樂院前,羅庇道神父在主顯堂向朝聖者講話
朝聖者在路途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