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

中秋節—光亮的中國節日

中秋節在東亞傳統節日中是最富色彩之一,也是世紀以來最重要的中國節日。家人聚在一起,一邊慶祝豐盛的收成,一邊欣賞圓亮的月光。今年中秋節在九月二十七日。

孩子們提著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燈籠,增添了不少節日氣氛。傳統上,這節日分三日慶祝。首日是迎月、第二日是家人聚在家中一起賞月、(第三日是追月。)近年人們都喜歡晚飯後帶小孩到附近的公園,坐在地上,燃點小蠟燭和品嘗月餅。

月餅在中秋節是傳統不可或缺的,親朋戚友會互送月餅作為祝福。月餅可追溯到元朝,當時反元的漢人會把秘密訊息藏於月餅中,以避過統治他們的蒙古人發現他們起義反元的計劃。

當然慶祝中秋不可缺少的是色彩繽紛的中國燈籠,在市內的大小商店都有售賣。這些用紙做以動物為主題的彩色燈籠,近來已增多了不少款式,如太空船和卡通角色;同時大型的花燈擺設更在香港多區展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